close

教授您好:


   永昌受教了,首先代表全班向教授您致上無比謝意,感謝您對永昌的諄諄教悔,從進入高師大以來,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,讀聖賢書孰為何事,是為求事業的高峰,還是為理想及夢想而築夢踏實。逆向思考,正規的教育思潮就如此爾爾比照劇本照表操課嗎?獨樂樂之後不就是要眾樂樂嘛?放眼周遭社會亂象,「自掃門前雪」就是現今最佳寫照,小我的自私觀念根深蒂固,積極參與公共事務,關心憐惜家鄉事務的莘莘學子何在!小弟熱衷地方事務之餘,更惋惜的是發現後繼無人,少年不出頭、中年忙事業比比皆是,畢竟老兵終究會凋零,不是應該要長江後浪推前浪嗎,但是好像後浪掀不起漣漪,難不成只會攪亂一池春水!


    轉眼間論文已大致完稿,拼論文的同時,一直不忘追逐一個在夢裡會微笑的夢,那就是為地方發聲。林園一個被工業污染的文化之都,好比紅毛港,大林浦等被工業包圍的城市,在我的價值觀當中,摯愛的土地,他沒有原罪只有包袱(科技、經濟、壓力)從四方而來因為大家都在看,但不是關心而是冷眼旁觀。經濟奇蹟又怎樣如今排碳奇蹟才了得 別忘了林園可是我終期到老的事業終點呀,不認同它,未來一定會後悔。記得教授常在課堂上有感而發,我都瞭。雖然您不是我的指導教授但卻是影響我最深的伯樂。告訴自己今年夏天是小弟學業的終點,但絕不是學習的終點。因為未來更多不可知的挑戰正等著我,「對事以真」的態度記住絕對要永銘於心。切記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暑碩二  朱永昌       100.4.17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以下是朱教授的回覆及昌哥的回信:


        讀聖賢書孰為何事?很好的問題!回歸教育的本質與目的為何?我們是否讓學生在「功課」上花了太多的時間?或者教出了自私的自我?忽略了真正的「自我」,及自我在「環境社會」的關係與應該扮演的角色?教育出問題了有待大家一起努力
朱耀明  敬上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昌哥回信:


感謝教授的回信
教授說得沒錯
文憑能代表什麼
台大博士生還會擋駕救護車
竟然老爸還會幫腔說話
這在在反映了社會寫實及真實面
這些都是冰山一角
學校及家庭教育都要付起責任
環境正義是現今我要承擔的功課
未來.......
會看到永昌投入更多社會運動
為地方發聲
為公益請命
感恩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人生不要太圓滿~~張忠謀



2011/05/02 00:02

生不要太圓滿,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

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,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,
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。
但就我多年觀察,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,
每個人多少少了一些東西。

有人夫妻恩愛、月入數十萬,卻是有嚴重的不孕症;
有人才貌雙全、能幹多財,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;
有人家財萬貫,卻是子孫不孝;
有人看似好命,卻是一輩子腦袋空空。

每個人的生命,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,你不想要它,它卻如影隨形。
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,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,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,
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,時時提醒我們謙卑,要懂得憐恤。
若沒有苦難,我們會驕傲,沒有滄桑,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。


我也相信,人生不要太圓滿,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,
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,若你樣樣俱全,那別人吃什麼呢?
也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欠缺,我也不會再與人作無謂的比較,
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




猶記得我那可稱為台灣阿信的企業家姑媽,在年近七旬遁入空門前告訴我:
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,他們的外表實在都令人豔羨,
但深究其裡,每個人都有一本很難唸的經,甚至苦不堪言。


所以,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,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,
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,而缺失的那一部分,
雖不可愛,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,接受它且善待它,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。



如果你是一個蚌,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而凝結一粒珍珠,


還是不要珍珠,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?
如果你是一隻老鼠,你突然發覺你已被關進捕鼠籠,
而你前面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,這時,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?



早期的撲滿都是陶器,一旦存滿了錢,就要被人敲碎;


如果有這麼一隻撲滿,一直沒有錢投進來,一直瓦全到今天,
他就成了貴重的古董,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?
你每想到一次就記下你的答案,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不再變動,
那就是你成熟了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昌哥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